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漫画赏析(六):可以猜想,但别急于认定



漫画取自http://th.physik.uni-frankfurt.de/~jr/gif/cartoon/cart0479.jpg

层层沙丘、铁锹、地面露出的小棱锥,凭这三点画者引领我们判断场景是在一片沙漠上。


反过来,既然是在沙漠上,有关的小棱锥就自然让人联想到金字塔。


但如果你认定那是一座金字塔,那么你的思维就不比图中两人谨慎。图中的其中一人说,“这可以是一项世纪大发现,当然,得看这棱锥向下延伸多深。”这表示他们也猜想那外露的棱锥可以是一座金字塔,但他们却没有马上确定那是一座金字塔。在向下挖掘前,他们凭既有的讯息(外露棱锥)猜想,但不认定未知的那部分是怎么一回事。


从上述句子中我们也知道,说者其实只是以金字塔的大小来衡量如果他们向下挖掘并且发现有关棱锥的确是一座金字塔的话所起的效应之大小。如果有关锥体其实只是一个一米高的金字塔模型,那么对他们而言那必然是被谁给开了一个玩笑;如果有关棱锥确实是一个真实而不特别大的金字塔,那么它是一个重大的发现但不能是一个世纪大发现;而如果他们挖掘出来的是比现有的金字塔还高还大的金字塔,那么它就肯定是一个惊人的世纪大发现了。


实情会是怎样的呢?不知道!在向下挖掘前没人知道,只有思维爱一味跑得比别人快的人才会在挖掘前马上认定那是一座金字塔,而思维谨慎的人当然会猜想那是金字塔的可能性,但他们却不马上认定!挖掘前不认定,但可以猜想。


做科研的人都懂得如何控制自己体内翻腾着的急于认定的冲动,但生活中很多人却在享受着不经思考就认定的快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