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文章八:如何提升教师的谅解心



十二月十一日《星洲日报》的《新教育》刊登了我的文章。原题目是《如何提升教师的谅解心》,刊出后题目是《老师啊,请释放你那已渐麻木的谅解心》。现把原文和所刊出的文章皆上载于此。


                                                                                  如何提升教师的谅解心 
         
    老师的谅解能让学生安心学习。学生记不住乘法表,老师不谅解其中的困难的话,可能就会生气,学生的学习就有压迫感;老师能够谅解的话,多给时间学生去掌握,学生就可安心努力。能安心,才可能开心学习,学习效果也比较好。
 
    每个老师都有谅解心,但多少、层次有别。有的动辄谅解,有的唯有大事才惊动得了谅解心。前者少见,后者太普遍。老师每天面对数十数百名学生,一心确保教学工作顺畅,谅解心因此常会麻木掉,学生一旦多提问就显得不耐烦,体谅不到学生的好奇心;学生一开口尝试说明迟交功课的原因,马上就判断那是在编故事,体谅不到学生的能力局限。

    如何把麻木的谅解心解放出来呢?另一种问法:如何提升老师的谅解心?有许多人们惯用的方法,包括一、凭信念去谅解,比如相信“学生是纯洁的,不会刻意撒谎”;二、凭道德观念去谅解,比如给予每个学生大爱,学生再坏,大爱待之就是了。有一种不太受重视、实践的方法就是:通过读文献加强对人的认识。

    心理学和教育学文献对人的心理、思考、学习方式等有很严谨、细腻的研究。对人了解,谅解心就不必只通过信念和道德观念达成。以下数例能说明这一点。
一、各人吸取知识的方法不同,有的人要求抽象解说,有的人需要例子,有的人依赖图像。能看清楚这点区别的话,当老师自认为清晰的解说学生不明白时,自然能够谅解,那么一是提供图像辅助说明,一是要求学生自行构图,绝不会什么都不做,却轻易认为学生差、笨。
二、自以为是的学生很难教导,他们常常高估自己。考试的时候信心充足,成绩出来不如己意,就贸然认定是老师批改错了。要怎样原谅这样的学生呢?最好的途径就是看清楚他的自以为是。看不清楚的话你会容易生气,看得清楚的话你会同情他。有一篇文献报导过,无法掌握课业的学生,也同时缺乏能力客观评估自己的水平,不啻如此,他们还会高估自己的能力呢!

如今上网方便,心理学、教育学文献不难寻获,老师抽空阅读进修,能改善看待学生的视角,比如不会动辄标签学生,面对教学的各种难题,能先沉着后处理。“学生学习原就会面对各种难题,予以协助原就是老师的角色之一”,如果老师内心一次次因学生的难题(不专注、多提问、一再不明白等)而不耐烦、讨厌,就一次次地显示了老师的谅解心不够。每一个难题背后必有客观的原因,学生并非此原因的制造者,实则也受其牵制,因此老师不可径直认为是学生的问题而卸下弄清背后原因的努力。

就如学生需要安心才能开心学习一样,老师也需要有谅解心才能快乐地教学。不同的是,学生的安心需老师和学校协助营造,而老师的谅解心需要自己进修促成。


人常易犯两个毛病,一、自己一旦学会,就难以想象当初自己如何困难过,比如懂得了驾车,就认定学开车是容易的;二、把自己的困难放大,把别人的困难缩小,比如认为自己学开车充满挑战,别人学开车的困难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老师结合这两点毛病,就有此类的现象,我掌握了乘法表,就一并忘记了当初背乘法表的困难,现在我教你背乘法表你却掌握不了,我不明白那有什么难,你怎么学不会,你真笨。如此的想法显示老师谅解心很小,建议多看看教育心理学文献,去体会教育心理学家的研究工作是如何摆脱这两个毛病才得以建立起来的,以自我提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