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思维小品六:没人再有抱歉的理由

字数:少于640字


    印尼苏门答腊岛廖内省林火产生的烟霾吹袭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引发外交风波,总统尤多约诺向两国道歉,但其道歉却引起印尼国内批评。批评的其一论点引用前任副总统尤素夫卡拉在位时回应新马的抱怨的一段话:这两个邻国喜欢抱怨烟霾问题,但却不曾对常年从印尼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山林吹往新马的新鲜空气表示感激。

    这话真没道理!邻居养狗五年,今年狗儿到你家门前排便,你投诉,邻居说:『过去四年它都不曾到你家排便,你从来都不曾感激一声,怎么今年却投诉来了?』 

    你家进贼,逮住了小偷,小偷说:『请别把我送警局,我干案三年以来只偷你家一次,你就大人有大量放过我吧!』

    那不是歪理吗?但从另一个角度想,也是有道理的。中国人口世界最多,经济起飞,周边国家都得其好处;人人收入稳定、受教育,你我出入就不必担心攫夺匪。念大一时一位女同学曾跟我说:『如果周围的人都正常就已很好』这句话我印象深刻。

一时有道理,一时没道理,到底该怎么看待?关键在于:做好份内事是不需别人的谢意的。既然要养宠物,就要顾好宠物卫生,这是份内事,总不能因此沿户要求邻居致谢。同样的,多种植园林产生新鲜空气,也是国家份内事。 

别人做好份内事,用今天流行的词语说,我们理应『感恩』。别人份内事做不好,我们遭殃了,当然可以要求对方道歉,对方不能因我们过去不曾表达感恩而拒绝道歉。两件事必须分开处理。他真稀罕的话,你就致谢好了,但别忘了要求他表达歉意。你把我的书弄湿了,但却帮我找回原不见了的另一本,你必须道歉,我必须感谢,明白为什么了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