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思维小品十:只

字数:少过450字



根据报导,马来西亚内政部长说,在两百多宗扣留犯于扣留所毙命案中,只有两名扣留犯是被警方殴打致死的,其余案件由其他因素造成,所以人民必须改变『警方施暴』的观念。
内政部长对『只』这个字的用法,令人咋舌。命案发生,一宗已算多,何况是两宗?在扣留所中毙命,一宗已嫌多,何况是两宗,怎么能说是『只』有两宗?想想,到餐馆吃饭,见到餐馆有蟑螂,你向老板反映,老板说『还好,只有两只而已』,你能接受吗?

思维通过语词反映出来,内政部长的『只』之用法,反映出他骨子里认为『两宗』不算多。站在老百姓的立场,这说法不当。毙命扣留犯的家属听来,想必更加气愤。当然,有的人头脑想的和说出来的不同,这要看有关人士的思维有多清晰、语词掌握能力和用词有多敏感。报导中也提及部长说警方有责任避免扣留犯在扣留所发生的不幸事件,并且不会维护任何使用暴力对付扣留犯的警员,这或许能说明他对此类事件其实也严正看待,只是在思维上必须改改,需清晰认知『两宗』是很多了;而在用词上也得改改,命案既然已有两宗,就不能用『只』这个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