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思维小品十一:能证明什么?

字数:少于620字。



    以下故事很多人都听过。有一樵夫弄丢了斧头,怀疑是邻居小孩偷的。樵夫之后观察小孩的言谈举止,处处似乎都证明了小孩就是小偷无疑。数日后,樵夫在自家后院寻回斧头,知道错怪了小孩,此时再观察小孩的言谈举止,却不再认为有哪一点能证明小孩是小偷。
                 
    故事提供不同教训,有一点和思维有关,倒常被人忽略。小孩平常见了樵夫很自在,今天见了却不自在,从这差异能证明是小孩偷了斧头吗?小孩平时蹦蹦跳跳,今天则有点紧张兮兮,是因为做贼心虚吗?这些问题其实不容易答,但谁如果思维不严谨,就会急于下定论,答是或者不是。
                 
    据报章报导,诗巫一怀孕三个月的伊班裔少妇被家婆怀疑红杏出墙,家婆指示她把手掌放入沸水中以证明她没有出轨。少妇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照家婆指示把手浸入沸水中两三秒,结果严重烫伤。
                
    是否把手放入沸水中和出轨之间有证明与被证明的关系吗?家婆肯定了这层关系;少妇是否也这样看这层关系很难说,或许她只是为了顺应家婆而照做而已!不管实情如何,至少大家要看到,是否真把手进入热水中,无法证明一个人是否出轨,反倒更能证明是否有勇气。
                
    人的素质如何反映在其思维如何运作。一个经常自我提问两件事之间是否有证明和被证明关系的人,和一个轻易在两件事中确定有证明和被证明关系的人,素质是天差地别。很多刊物喜爱用鬼故事吸引小孩,其错不只在于鬼这个概念给了小孩太多心理负担,还在于它们让小孩在读得刺激之余,轻易让小孩『证明』了鬼确实存在。销量大好之余,教育是太糟糕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