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星期日

思维小品十二:强势的未必对

字数:少于680字



    学生在校外租房子,暑假期间人不在,贼把冰箱等用具给偷了。开学后学生要搬离,屋主责怪学生没照顾好房子,多次责骂,不肯退还抵押金。自己的家进贼,可以自责疏忽,租出去的屋子进贼,就以为可以他责,这是想错了!除非别人是故意让贼进屋的,怎么能要人承担自己的损失呢?学生问我怎么办,我说叫屋主怪警察啊,怎么没把社区治安管好!不然就怪首相啊,怎么容许国家有贼!严肃回正题,我说别人一旦认定你错,你很难改变对方的想法,就唯有请第三者判决。我建议把屋主告上消费人仲裁庭,程序简单,花费也不多。
                
    生活中很多此类例子,硬塞不对的道理给人,很多人往往屈服,有的只能在心里怨恨,缺乏自信的还真以为是自己错了。
                 
    古晋一车主被警察指超载接传票。之后他前往陆路交通局欲更换路税却被拒绝,理由是他没缴交传票,已被列入黑名单中。车主不满,告上法庭,结果法官判决陆路交通局的做法不合理不合法,因为在发出传票后即刻将车主列入黑名单,没给予机会陈情,等同于迫使他认罪。法官也说,拒绝车主更新路税,也否决了他使用本身汽车的权利,但没人可被剥夺使用本身财产的权利。
                
    此类用权势、气势(凶狠脸孔、坚定语气等)迫人接受自己意愿的例子也常出现在老板和员工、老师和学生、父母和孩子、男女朋友之间,甚至是同辈的朋友、同事之间。道理未必对,但由于你不便和对方争、也不比对方不客气,结果你就不得不迁就。
 
    如果你是强势的一方(老板、老师或语气坚定的朋友等),要主动、自觉想想自己所持的是不是正确的道理。如果不是,主动让步吧,把抵押金还给租户,让车主更换路税吧!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强势或利益而削弱理性思考的能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