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思维小品十三:合理地讨公道

字数:少于500字



    一名女搭客要乘巴士回乡,到车站时迟了一分钟,发现巴士开走了。她向巴士公司柜台人员、陆路交通局等部门投诉,负责人都说巴士必须准时出发。这位乘客不满,因为他看到有另一辆同公司的巴士,即便迟了十分钟还没开动。另外,她也认为巴士司机应该有检查座位并知道有乘客还没上车,怎么就径直开走了呢?她要求巴士公司退还车票并给她一个解释。
       
    巴士开走了,这种事任谁遇上都不会高兴。人一旦有怨言,就能思潮澎湃地把各相关的大小因素罗列编织,并且可以说了又说。这时,必须谨慎看看是不是各点都可成立。
           
    各单位捉紧“巴士必须准时开动”不是没有理由的,从这一点上看,女乘客既然迟到,即便是迟一秒也是理亏了。别的巴士是不是准时开动不能做为自己乘坐的巴士不必那么准时开动的理由,就如很多人开车都超速,但你超速却被逮着了,总不能问交警怎么别人你不捉却偏捉我。看来女乘客站得住脚的只剩下一点,即怎么司机发现了有人没上车却不广播提醒。
                
    讨公道很考勇气,因为对方往往都会百般辩护。如果讨公道的勇气是以“自己没有错”支撑,那是值得赞赏的,更值得赞赏的其实是能先理性检验自己是否有错这一点。如果自己错了看不见,还依据自己的错去讨公道,那不是勇气,是鲁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