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星期日

文章六十四:学习兴趣与教育入境

 以下文章已刊登于23/01/22【东方日报】:

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wenhui/2022/01/23/463520

    

   『学习需兴趣』,这众所周知,大家一致认同,至于『兴趣从哪来』,则知者甚少,也看法不一。

      兴趣的产生有许多原因,觉得某个学科『好玩』是一个原因,觉得『钱途无量』,当然也算是一个原因。本文要介绍的原因叫教育入境,为顾及行文顺畅,有时简称入境。教育入境也是培养兴趣的一个方法。

      词、句子、观念、知识等反映的是实情、实境。不管我们是否身在后者之中,只要心灵对前者所反映的后者有感,就是我所谓的教育入境。

    每个人都有过不入境的经验,比如看见『危险』的告示牌,但仍然因和朋友边走边谈而没有把告示牌要反映出的实情当一回事。谈话让你心有旁骛而无法入境告示牌所提示的实情。

      一个人入境的时候,能够引发他的情感,这有助于他把握真相,经常会有『原来是这个意思』的醒悟。当你入境告示牌上『危险』二字,一般路人没注意到的潜伏危机在哪,你能感受到、意识到,并清楚知道自己需要提高警惕。

      平常人因生活忙碌,因思绪停不下来,因对承载实情实境信息的词、观念等麻木或不愿意认真对待,因此常不在入境状态。比如你说你『同情』某个人的『悲惨』,你未必当下就尝到『悲惨』的滋味,许多人连自己『同情』的内心状态也没有,他们只是善意、真诚地机械式表达和表现出同情而已。

      有些媒介容易引人入境,比如看戏和听音乐可以马上让人的心灵有所感触而流泪。今天5060岁的人,只要夜深人静时听一听沈雁的【一串心】,尽管个人的成长轨迹不同,心里马上可以感受到上世纪80年代的时代氛围。艺术具魔力,能轻易使人入境。

      以上生活中入境的经验,有助于深入理解学习上的兴趣和教育入境。

      各种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引发兴趣的威力。强威力的典型例子是天文学,只要看看天体、繁星、星系的彩色图片,许多人都马上给吸引住。黑洞、虫洞的理论深奥,但只触及表面的故事和新闻报道就足以让许多学生着迷。另一方面,法律激起人们的兴趣的威力就显得微弱。当然,这里提的强弱非绝对客观,心理学可算是非常有趣的学科,但有的老师却因让学生背各种著名实验的设计和结论而把它弄得枯燥乏味。

      问题在于,纯粹依赖学科本身去引发学生的兴趣,是被动的,我们总得想想如何主动入境去体会、感受,去营造『原来是这个的意思』的领悟。

      小学就已教导速率的概念。我国的高速公路的车速限制是110公里每小时,这个数字反映什么实情实境?为帮助小朋友入境此数字,父母可以在大道上开这个时速,让他们身处实境体验,观察窗外物体往后移的景象,感受一番,留下印象。但火箭的速率是8公里每秒,哪位老师或父母能带小朋友试乘火箭?不可能。那就唯有通过心灵的教育入境,以日常生活中经验过的速率为基础,通过思维的运作和心理活动去想像8公里每秒是怎么一回事。学生若经常如此以教育入境弥补身体入境之不足,他们会慢慢对抽象的数字、概念、知识产生个人的感觉、图景,慢慢会对数学、科学等科目有兴趣。

      老师自己入境的经验,是引导学生入境的可依指南。教语文或历史的老师,如果在跋扈、喜怒无常的上司身边待过,就不难入境一千年前皇帝身边臣子的处境,要捉住『伴君如伴虎』所反映的实情、滋味就不难。或许有人会问,学生没有上司,老师该怎么帮助学生入境『伴君如伴虎』的历史事件?不要忘记,学生或许遇过随时发脾气的老师、有霸凌的同伴,还可能有霸道的父母,幼小的心灵中,看到的尽是暴君、猛虎,甚至是如童话中的魔鬼和巫婆。别以为小朋友的内心世界是苍白的,他们只是不善于把事物联系起来,需要老师在教『伴君如伴虎』的成语时在这一方面给予协助。

      抽丝剥茧, 举一反三,从以上简单例子可以看出以下重要几点:一、每天学到的词、观念、知识等等,我们往往无法一一亲临其所反映的实境,但如果父母一早避免孩子自囿于电子仪器上,让孩子累积各种日常经验和体验,将能大大帮助老师引导孩子入境或孩子在自学时自行入境。二、现今人们鼓吹老师为引导者,在教育入境这一点上充分表现出来。为何是引导?因为别人入境的经验可为参考,却无固定轨迹可循,还得看学生的思维怎么活动决定效果如何。三、现今人们也鼓吹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这一点在教育入境中也充分表现出来,如果学生本身不愿尝试,那就甭谈了,老师只能爱莫能助。四、从词、观念、知识中入境需要一个过程,要顺利完成整个过程,不只要求学生主动,还要求学生有空闲时间,心思用在对的地方,这说明了为何一心赶课程、追知识和一意计较分数和拼排名的人,对所学概念、知识总是无感。

      教育入境所引发的兴趣和学习动机是内在的、根本的,效果是长远的。有人说教育就是点燃孩子心中的火苗。怎么点嘛?教育入境就是其一管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