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

漫画赏析(二):沾光



这张漫画是我好多年前剪报得来的,不记得是刊登在《星洲日报》还是《南洋商报》了,也无法找出作者是谁了。


在领奖台上,站最高那一阶的当然是冠军得主了,而谁是亚军或季军得主,漫画中没说,也实则并不重要。重点是,站右边的那一位没规规矩矩地站在属于自己的领奖台阶上,却把他的右腿搭到了冠军台阶上,通过这样一个小动作去找便宜 --- 沾光。当然,大概我们都不曾在实际的情况中看过这种事情发生,因为真要沾光的话没人会通过这样的动作,但幽默就在于,作者用这样让人意想不到的小动作来诠释沾光的含义,其中有一种虽沾光者得不到实际好处但却自鸣得意(看看右边人物的神情),而被沾光者眼巴巴地看着(看看冠军人物的神情)自己被揩油却又似乎无可奈何的意思存在。上述两种神情是这幅漫画的精髓,也由左边的那个人的神情衬托出来,因为左边那个人的神情简直就是一副似乎不知有“有人被沾光了”的事情发生(他眼望他处)的神情!而图中还有细微而绝妙的几笔,就是那三条勾画出沾光者在摇动着右腿自鸣得意着的短线。


这么多年来我都一直很赞赏这幅漫画。看着它时,注意到了图中人物的神情,我笑得刺激;不看着它而心中想到这幅漫画时,我笑得会心。

3008200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