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

漫画赏析(一)


by Alberto Sabat. This cartoon won the 2006 Ranan Lurie Award

第一眼看这漫画,就注意到那具海浪形态、褐色且带不规则格子的一大片连着土地的东西,却无法确定那是海浪,因它虽具巨浪凶势,却显然非由海水组成。


再看题目:”African Tsunami”,马上就明白过来了。


画中小孩皮包骨且肚子胀大,一副典型的营养不良非洲小孩的形象。


高大的由龟裂土地化成的巨浪向营养不良的小孩猛扑,意思不是很清楚吗?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印度洋海底发生的九级大地震所引发的大海啸,马来西亚一些沿海地区也受影响,那大概是第一次,马来西亚人对海啸的概念有了更近距离的感受和认识;约四年后,即二零零八年三月八日的马来西亚全国大选,由于一向狂胜的国阵出乎意料地输掉了几个州属的执政权,结果人们就懂得了创造“政治大海啸”这个词来形容有关大选之震撼结果。


而这幅画说的是“干旱大海啸”。旱灾的严重性,由“海啸”来说明,而旱灾对人的威迫,由巨浪向小孩猛扑的姿态说明。事情的严重性发生在遥远的国度,我们当中很多人都不曾经历过,只有愿意想像的人才可以让自己更近距离地去感受饥荒的困境,但个人的想像和感受很难具体地拿出来给人看,这幅画就形象化地让人通过眼睛看到了发生在遥远的地方的事情的严重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