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第一篇:什么是思维谬误


什么是思维谬误?

你可能是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在班上成绩数一数二,你想“我不必像其他同学般开夜车也能考第一名,我比他们都聪明。”根据和别人比较成绩而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这样的思考法,就含有思维谬误。怎么说呢?

影响一个人的成绩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勤奋、备考方法、兴趣动力、运气等等。有的同学的备考方法比你的好,但未必比你勤奋,所以考差了;也可能有比你更勤奋的同学,但方法不对,运气也不比你好,因为他们加倍用心的部分只有少许在试卷中出现,也考差了。因此,成绩不是区别谁比较聪明的唯一指标。

一个人聪明与否也不是只在考场上就可以看得出来的。去到修车场,有些名次落在你之后的同学会动手帮上忙,你未必能;在庭院里,有些名次在你之后的同学会修饰盆栽,你未必懂。

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人到购物商场去就认定那人是去购物,也不能只根据自己的好成绩就断定自己比别人聪明。如果你是这样断定的,就说是你的思维有了谬误。

从“好成绩”去断定“我聪明”,你是在进行着“推论”。用“好成绩”去推论“我聪明”,前者就叫“论据”,后者就叫“结论”。

由于从“好成绩”这个论据未必能推论出“我聪明”,正如从“去购物商场”未必能推论出“去购物”一样,如果我们仍要说“我成绩好,所以我聪明”,那就是推论不当,是一种思维谬误。

怎样的成绩才算“好”,所谓“聪明”是怎么一回事,在你的头脑里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意思,这叫“概念含混”…凡是推论错误、用不相关的论据去推论出结论、用含混的概念等等,都是犯了思维谬误。

思维谬误的种类有很多,这里仅做初步介绍,接下来会各别举例讨论。

思考题


如果你的考试成绩不理想,读了此文后,你如何诠释自己不理想的考试成绩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