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思维小品五:不许痛!不许叫!

字数:少于680字



印尼苏门答腊林火产生的浓烟笼罩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两国人民生活与经济受到严重影响。新加坡投诉,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长则认为新马民众反应过度,新加坡不该像小孩般,大惊小怪。

      国与国之间的行为,有时也像人与人之间的行为。人与人之间常有这样的情况,我掴你耳光,你痛,但我不许你痛,还说你被掴了之所以会叫痛,是因为你的修养不够。比如,我和你约会,你迟到了,我不高兴,要求你下回准时,你却说:『怎么那么小气,迟到五分钟有什么关系?』。这样的事常发生。

      我被掴了,能不能忍着痛不叫、不怨、不投诉,甚至显得若无其事,的确和我有关,但我之所以痛,却和你有关,你必须看到被掴而痛是很自然的。换句话说,一、你必须意识到我会痛是被你掴的自然结果,二、是你掴我的,你在还没表现出第一点前,你也缺乏足够的修养叫我不喊痛。别人高声说话干扰我的工作,你可以劝我别在意;高声说话的是你,你如果不曾意识到自己的确干扰了我,还用『心静自然凉』向我说教,太自以为是了吧?

      当然,我的确可以进一步学习忍受更大的痛而不吭一声,但如果这不需你学习停止掴我,只由我单方面努力,就只能提高我的素养,却无法解决你我之间的问题。我可以尝试去了解你一次次迟到的苦衷、可以努力体谅你习惯成自然的高嗓音,但如果你却不曾学习准时、控制嗓音,或许可以避免争执,但我和你之间的关系却只能有表面的和谐,是难以提升的。

      印尼说新加坡像小孩,他有没有意识到自己掴人的举动呢?他说我不该生气,他有没有意识到自己迟到的不是呢?掴人耳光者只注意到发生在被掴者身上的果,而没注意到断绝此果的因在自己手上,这是很多人与人之间的纠纷难以解决的症结之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