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第三篇:求学问是一个修身的管道


道德教育绝对不 会是一个能把高尚品格有效地打入人们血肉里的 好管道,而认真做学问却是人们忽略 的 或 不 敢 相 信 的一个 好 的 切 入 点。

认真做学问的人,必会经受以下几点的考验,一是考验调控心境的功夫;二考验面对难题的耐性;三考验管理生活习惯、方式的能力。

一、考验你调控心境的功夫

心神若紊乱就读不下书;心若急迫则不能融会贯通;心若不去鉴赏必无法看清学问的精髓。(1) 读书必须要有闲情,所谓“闲情”,是指思维上的闲情。(2)

要把书读好,就要先调适你的心境。但是,不要企图通过看戏、聊天或听歌等调适你的心境,必须直指你不稳的那颗心。

读书既是一种修身的管道,它难免会使你得痛苦地违背自己的原始意愿行事(3),但这方面的强迫和坚持会很快地使你获得 心灵平静。这心灵的平静是因你肯与学问同在而得来的,一是拜你的专心思考所赐,二是因为你不久后就会看到学问美的一面。

在面对某一门学问 时 你 内 心 的 不 定 若仍不趋减,那很可能是因为有关的学问根本不是你一向来的真正所好。如果某一门学问是你的真正所好,它必能轻易地使你的注意力集中,进而把你紊乱的心平复下来。对很多人来说“进行沉思”需要不停地提醒,对科学家来说,沉思是自然发生的。(4)

二、考验你面对难题的耐性

认真做学问肯定需要耐性。难题往往不是马上就能解决,即使看到解题的前景,也要你按捺住兴奋,稳健地求证。(5) 难题使你看到学问成长之缓慢,你要素质,就不能贪图快速(6)。走得越深入, 就 更 能使你看到在宏伟的知识殿堂里,人类所付出的心力到底用于何处(7),而能看到这一点,你的心就会越 发谦逊。

三、考验你管理生活习惯、方式的能力

要认真追求学问,就必须要求你的生活习惯和方式有一定的素质。生活习惯和方式能很好地反映你是不 是一个读书人,就如从一个人的爱好胡扯,我们能知道他大概动脑也少一样;时常过夜生活的人 如 果同时是一位学者,那将会是一个很少见到的特例。

很多时候你不是没有能力攻克学业上的难题,而是你的生活习惯和方式给你太多追求学问的干扰因素,所以你还是要跑回个人的纪律方面着手解决问题,但不是用上道德课的理论方式去自我纪律,而是通过实际地改善自己的学习行动去自我纪律。

××××××××××××

有的人通过宗教戒律来达到高尚品格, 有 的人则通过醉心学问以臻高尚品格,二者殊途同归。而到底该选择哪一条路,那就要看你打算享受哪一种旅程了!

01082001
24072002

思考题

(1) 要“鉴赏”学问,心就不能乱、不能急。这个道理只明白而没通过行动去演绎,对你是毫无用处的。

(2) 请参考第“应对学问”篇之“空闲”。

(3) 阻挠你去好好地读书的原始意愿有哪些?请举两个例子。

(4) 这最后一句是这一段的精华所在,请好好想一想。

(5) 请从科学历史故事中举一例,说明科学家往往要用上好几个月去证明他们的某 些设想是正确的。在你的学习经验中,你曾想出的一些解题方法,最长需用多久的时间去证明它是对的?你获得有关设想的那一刻曾让你兴奋不已吗?

(6) 你认同“慢工出细货”这句话吗?如果不认同,请举一例说明“快工也可出细货”;如果认同,你如何以这句话自我纪律?

(7) 你如果对某一门学问了解得愈深入,就愈能掌握这一句话。试说说你目前对这句话的看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