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

第四篇:学问的有趣和枯燥


没有人会喜欢枯燥的东西,也没有人会成功寻找到令人感到绝对有趣的学问。(1)

一门学问有多枯燥或多有趣, 除了决定于有关学问本身,其实 也取决于你的思考素养。(2)

有些学问一开始就扣人心弦,可是要走得深入,也终须面对孤独、繁琐和忍耐的思考和工作;有些学问的“面貌可憎”,可是一旦你熟悉了它的内在结构与内容,你除了会发现它原来美丽,还会因自己具备看透它的能耐而感到自豪。(3)

有些枯燥不是由学问本身所引起的,是由教导者所用的不恰当、不生动的方法所引起的。不管面对任何学问,如果你有好的教导者,那是最好不过;如果没有好的导师,那么要挖掘学问的美丽、生动之处,就不能指望任何人,你必须花时间、精神与耐心去面对学问的内容本身,那考验了你的自学与思维探索能力(4);面对书本,你也不能指望任何书都写得精彩,在阅读时要紧记:你的枯燥感可能是由于作者的书写方式不好所引起的,不是那门学问本身所引起的。(5)

有些枯燥则由心境引起。这种能引起学习的枯燥感的心境主要有两种,一是急迫;二是忙碌。前者拜考试所赐,后者拜学校没完没了的活动所赐;手捧书本,心急迫,脑子就认为时间不够用,那必乖离追求学问的原始本意,必压抑追求学问的原始动力,必导致即使勤奋也没激情的局面。(6)

要挖掘学问的趣味,就得去看它的各个侧面与各个层面。好的阅读能力可使你在这方面的工作进行得更顺利,但在顺畅、快意的广博阅读之余,要懂得把持耐性去实际地、稳扎地解题(7)。你必须空闲(8),才能鉴赏学问;你必须思考,才能认识学问。

由于美感有深浅之分,对不同的人,各学问对他的吸引力必有所不同。你必须相信,你的嗜好总会“归宿”于某一门学问。成功的“婚姻”,靠的是你对自己的了解和对“它”的认识。你从小就要时常观察自己的喜恶,你从小就要广涉博览,这门婚姻起步于寻觅对象,从小就开始。(9)

270701
250702

思考题

(1) 去问问一些对某一门学问(如数学、茶艺、摄影等)醉心的同学或朋友,他们 对有关学问的每一部分是否都“一样地非常喜欢,也从不曾有厌倦的感觉”。

(2) 当你获悉大部分同学都说历史科枯燥,那么你会认为历史科本身是枯 燥的,还是认为可能是因为他们不曾花心思好好去认识才认为历史科是枯燥的?

(3) 这里提及了两种情况,请各举一个恰当的例子。最好能根据亲身的经验举例。

(4) 你目前遇上了什么糟糕的导师吗?如果是,你埋怨多久了?如果你已埋怨 了 一 个月,我建议你可以开始把埋怨的精力收起,用于自学、自行探索之上。

(5) 你看过哪一些令你越读越不快的书?那个时候,你是怪作者、翻译者呢,还是 怪有 关书 籍的内容难懂?

(6) 学校的各种不同学科之中,有哪一科你是学得“勤奋而没激情”的?

(7) 你有没有爱读课文但不爱解题的习惯?如果有,就要好好消化文中的这一句了。

(8) 见“应对学问”篇之“空闲”。

(9)
你的兴趣是取决于工作市场的需求、“钱”途、时尚,还是取决于对你个人的了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